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環島旅行 第三章


Day3 恆春-知本(屏鵝-199-台9南迴)
AVG:19.1
DUS:122.05
TIME:6:17:13
MAX:50.0

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四點半了,昨天想要四點起床準備,五點出發的計畫整個就是失敗,可能是因為晚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的關係,把生理時鐘都給打亂了。匆匆忙忙的起床梳洗之後,就迷迷糊糊的出門去恆春市區的seven買我和相對顯得從容的陳璿丞的早餐。在環島的這幾天我們都盡量吃一個國民便當外加一杯飲料或是牛奶當作早餐,這樣的一頓就可以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能夠騎到中午,途中不用額外補充任何糧食,至少對我來說是不用再吃什麼東西啦。出門覓食的時候除了路燈和便利商店的亮光以外,恆春市區漆黑一片。

吃完早餐之後照例要東摸摸西摸摸一陣子之後才出發,那時天邊早已微微透出亮光,夏日的太陽總是特別勤快,南台灣尤甚。雖然說太陽早早上了工,但昨晚的月亮卻仍在天的另一邊倦留。在這日月交織的清晨,我們又再次跨上了心愛的腳踏車。
往知本出發!南迴我們來了!
出發一陣子才想到要照一下手錶,這時候才剛六點出頭呢。
我們先回頭騎到車城之後再轉199縣道,轉到199之後太陽剛好就在我們的前方,一條亮黃黃的直路就在我們眼前展開,直到前方的山才開始轉彎傾斜向上。
199縣道主要是連結屏鵝公路和南迴的一條路,光從這樣的敘述就不難猜出這一定是一條山路,而這條山路也是我們這段旅途中騎過的第一段山路。途中經過了牡丹,還看見了牡丹社事件的紀念碑,牡丹水庫,還有早上七點多沒有人可是卻已經開了門(囧!)的鄉公所。
一路上山中風景真的很棒,能夠身處其中實在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整段路除了我們沒有看到幾個人,只有看到幾個車友,一對情侶和兩個看起來像是兄弟的人。

爬山路最怕看見的東西。
爬到九點半左右就騎到了199的的起點,也就是壽卡的廢棄派出所。壽卡沒有想像中的高,咬牙爬一爬就到了,最令人吃驚的是竟然遇見了認識的人。大概在距離199起點十公里左右的時候我跟陳璿丞說只剩一點點路而已,我要衝了!他有氣無力的說:要衝你自己衝XD 既然人家都這樣說了,那我就自己衝了...所以在派出所那邊等了一會兒,在等待的過程中突然有一個打扮鮮豔又帥氣的人騎到我身邊,定睛一看,
!!!!!盧奕帆!!!!!

原來他們是從台北順時針開始繞台灣,今天是第四天了。真的很巧,沒有約好沒有預期,如果我們任何一個人早到一點或是晚到一點就不會遇見了!一切真是太巧了!

這個巧合的事件把剛剛爬坡的鳥氣驅散得無影無蹤,雖然說沒有爬的很累可是還是覺得不斷的爬坡有點折騰人。更愉快的是遇見帆大之後迎接我們的就是超長的下坡。滑呀滑的,滑到手開始痛,還在旁邊休息了一下再繼續滑,最大時速也到了50km/hr,只是這時候愛擔心的老毛病又發作了,一邊滑一邊擔心前輪的快拆會不會鬆掉,然後我就狠狠的摔個狗吃屎?在這種瘋狂下坡的路段來個狗吃屎,如果不是筋骨特異的武林中人,要能不送急診大概是不可能的了。

滑到底就是台東達仁了,也就是醫服團出隊的地點。在達仁的加油站喝水蓋319章的時候也跟看起來應該是原住民的加油站員工聊了一陣子的天,他們人真的很好...

過達仁的南迴,傍著海,晴空伴著我前行。


中午因為陳璿丞堅持要在大武吃午餐休息一下,於是我們就找了個便當店吃了排骨飯,當然免不了的又是跟老闆一陣寒暄亂蓋,總之一路上只要有人問我要去哪裡我就開始機械性的回答亂蓋一番。寒暄完了抬頭看看太陽,真是誇張的大,氣溫也是夭壽的高,於是我們就去旁邊的seven納涼休息。我在這邊不禁要說,seven真的是出外最好的伙伴了!在東部的路上只要看到seven我們都會停下來休息一下,或許還上個廁所。有時在某些鳥不生蛋的偏僻地方什麼建築都沒有,有時在豔陽高掛天上的時候連個遮陽的小樹蔭都沒有,這種時候看見seven真的心裡會浮出一股幸福的感覺。

在seven旁邊有一家土產店,招牌上高高掛著"請進廁所"。衝著這幾個字,不跟他借一下廁所感覺上好像就是辜負他的好意,不過後來適時證明這真是個錯誤的感覺,就像看到AVden穿的西裝筆挺就覺得他是一個氣質翩翩的醫學生一樣,後來才會發覺其實是氣質"偏偏",就跟我一樣。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一上完廁所老闆就開始囉唆叫我們買東西,誰會在環島的時候買一堆魷魚絲(或是差不多的東西,沒有看太仔細,好像還有茶葉)之類的東西?為了找台階下於是我就四處看看,看見他也有賣飲料就問問他茶裡王賣多少,沒想到竟然是25。我走兩分鐘就可以到seven買一罐20元的茶裡王,你還真以為小弟弟我是散財童子特地來台東灑錢的呀?結果當然是想當然爾。討厭的還在後頭,在我們要出發的時候老闆騎車來seven(明明就走路兩分鐘就到還騎機車@@)跟我們說路上小心,然後就開始罵我們都只借廁所不買東西,語氣之不友善讓我有他剛說的"路上小心"是等一下要開車撞我的警告...總之心情就是一整個差...心情差的結果就是下午我就跟陳璿丞分開騎,我越騎越快,跟陳璿丞距離越拉越遠,每次都要在seven等好一陣子。

在seven的新太麻里門市我們遇見了兩個從台北坐火車下台東的腳踏車人,他們才剛從金針山上下來,於是我們又開始了"你們要去哪呀?""我們要環島。""blabla..."的對話。在要分開的時候他們兩人不斷的叮囑我們體力不夠千萬不要冒險上金針山,殊不知咱們今兒個的目的地是知本,哪有那個美國時間讓我們去金針山踏青呢?

本來以為下南迴等著我們的大概就是長長的平路,結果另一個又是錯誤的想像。在我們面前的就是一段一段的這種路(倒)。不過這時候催眠真是太好用了,我不斷的跟自己說:"早上不是莫名其妙的就把南迴騎完了嗎?這個小坡哪有什麼難度?這真的是上坡嗎?是平路吧!"這種催眠真有效,抱著這種想法騎一騎就到台東市了,只是這時候水都已經喝光了,又很小器的不想要去買飲料喝,於是我就厚臉皮的去加油站要水。結果又是出乎我意料,加油站工作人員沒有帶我去開飲機裝水,而是直接送我兩大罐涼水!接過那兩罐水的時候心中真是一股暖流留過,眼淚都快要流下來了。

晚上住在知本的逸軒飯店,兩個人只要六百元,房間也還不錯,車子可以牽進房間,只是毛巾有股說不出的怪味道。有一個超大的浴缸,一樓還可以泡溫泉呢!只是因為我是個大懶人,所以窩在房間裡面沒有去泡溫泉XD 現在房間裡頭還留著那張溫泉券。

總結今天是個由西部跨往東部的里程碑,一路上遇見許多許多反向的環島車友,彼此總是熱情的打招呼,或許只是簡單的一聲hi,或是一句加油都能讓我心頭暖很久,至少暖到我征服完下一個下坡。其中有一個還是台大的,之前微生物免疫學還有一起上過課呢!

晚餐在知本老街上吃了炒飯,五十元的炒飯。看到他端上來的時候真的傻眼,就真的是"炒飯",只有醬油和飯而已,連根蔥的影子都沒有。現在想起來真是怨恨自己沒有把這麼經典的炒飯照下來...

像昨天一樣,雖然要早睡可是還是得例行性的吃點宵夜,所以我在七點多又吃了一碗泡麵當宵夜(想一想真囧,哪有人七點就在吃宵夜orz)。

明天預計要到玉里,我想走山線,陳璿丞想走海線,於是我們決定明天早上再說。可能是今天騎山路真的比較累的關係,今天八點出頭就入夢鄉了。在那超強冷氣的陪伴下又是一夜好眠,只是睡醒開始喉嚨痛,有點疑似感冒的症狀,這是後話。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環島旅行 第二章


Day2 屏東-恆春(台1-台26-屏鵝公路)
AVG:22.8
DIS:95.36
TIME:4:10:31
MAX:46.1

這天一早五點半就自然地醒過來,吃了陳璿丞買的烤肉三明治還有冰箱裡的牛奶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全身無力,或許是對接下來的行程有點擔心的緣故吧(應該不是被早餐店老闆下藥啦XD)。吃完早餐之後開始收行囊,陳璿丞的媽媽很好玩,一直把他的東西從馬鞍袋裡拿出來一邊碎碎唸:"哪有人帶這麼多東西的...又不是白癡blabla..."聽到這些就會想到我媽,如果我媽真的知道我要去環島大概也會作一樣的事吧,不過這是在我媽允許我去環島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發生,重點是這個前提不可能成立,打死我都不相信我媽會答應讓我去環島。

出發!
總之就是東摸摸西摸摸的摸到六點半才出發,出發之後陳璿丞他爸跟著我們騎(陳爸爸是一個熱愛腳踏車運動的中年熱情男子,年已半百卻仍滿頭黑髮),他爸騎第一個,我第二個,陳璿丞殿後。之前不管在台北還是高雄,騎車都是一個人騎,這是我第一次跟其他人一起騎車,跟在後頭的感覺真的比較輕鬆,也比較順,一路上以25 km/hr up的速度往前行。騎到大概22公里的時候他爸就先掉頭回家,接下來就是我們獨自的旅途了。

值得一提的是屏東往枋城的路上會經過一條戰備跑道,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噁心,我覺得就算是山路也沒有像這條路一樣這麼難騎。它難騎的原因就是風景單調,可是路又超級寬,超級直,看不到盡頭,路旁也沒有什麼樹,沒什麼住家,總之放眼望去就是一整片的柏油路。往上一看還有一顆超大顆的太陽...
騎著騎著終於看見海了,看見海真是讓我精神一整個振奮!雖然台一線距離海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是光看著那片澄澈的藍就覺得好像有徐徐的海風吹拂在身上(我分不太出來是海風還是陸地上的風,或許根本沒有風,一切都是我望梅止渴式的想像)。

在前往恆春的路上除了有海以外,一路上的風景也是蠻單調的,騎了一陣子左邊就出現了連綿的山脈。
除了這個以外實在是讓人沒有什麼太多的驚喜與期待,在沒有什麼期待與驚喜的心情下,頭上那顆太陽可真是格外的惱人,讓人不禁懷念起神話中的后羿,如果真有后羿不知有多好。也因為這樣我們的速度越來越慢,ATP產生的速度越來越慢...騎到十點半左右均速還有23.6左右,可是後來十點半之後均速慢慢降下來,到十一點多我們到達目的地時只剩下22.8。

(我環島的錄音檔裡面是提到速度減慢是因為太陽和上坡的關係,我想應該真的有爬坡這回事,畢竟那錄音檔是當天下午兩點多錄的,可是現在我完全想不起來屏東往恆春的路上有爬坡,可能是這天爬坡的記憶已經被東部那些好像爬都爬不完的坡給覆寫過去了吧)

十一點多我們就到了位於恆春工商後頭的陳璿丞二舅家。那是一家風格典雅又很乾淨像是民宿的房子。
到民宿後發現手的皮膚有點痛,好像有點曬傷(大概兩小時補一次防曬),左手已經可以看見明顯有手錶錶帶的印子了,臉倒是還好,只是有點熱有點燙(絕對不是害臊的關係,我也想不到什麼害臊的理由XD),買個蘆薈水擦擦手擦擦腳也是很舒服的享受。

中午簡單的在附近的商家吃了羊肉炒飯之後就回到民宿休息看電視,最哀傷的是沒什麼節目可以看,連電影台都異常枯燥的無聊,國片台也沒有什麼智障的國片可以拿來笑,轉阿轉的只好看我愛黑澀會,想起來真是鄙棄當時的自己。不過大概在三點多的時候TVBS-G開始播蔡康永和林志玲以前主持的節目錄影,就如獲至寶地開始看看笑笑的過了一個下午。在看電視的途中常常會覺得很奇怪,我們不是來環島的嗎?為什麼我們都在看電視orz。

晚上在恆春市區裡頭隨便找了一家排骨飯啃一啃,又去附近的大賣場買了忘記帶的小牙膏和蘆薈水。回到民宿一進門不到兩分鐘外頭就開始下起滂沱大雨,運氣真好沒有被雨淋到,瞬時心情大好!最爽的是晚上又有洋基隊的比賽可以看了,一邊看一邊喝茶,喝到八點多肚子又餓了,剛好電視旁邊有一堆泡麵還有一堆筷子,真棒。

晚上九點就早早上二樓準備睡覺,預計明天四點就要起床準備,五點左右要出發。因為明天的路好像比較遠,要走199接南迴一直到台東知本,這一段有山路可能會比較難騎,而且看腳踏車版版友的經驗分享好像南迴很難騎的樣子,為了怕像今天一樣一路上被太陽凌虐(還是凌遲?),所以我們打算早點出發。只是在睡覺的時候突然想起來之前陳璿丞說他要帶通用式打氣筒,我還沒有看過,不太確定能不能用,結果一看發現不是通用的,那是法式的嘴,當下真是一整個depressed,法式的打氣筒我根本不能用呀,而且明天大多是山路,山路上應該很少人煙,萬一爆胎不就玩完了orz。這樣一想真是一整個睡不著,翻啊翻的十一點才睡著,結果十二點又被超強冷氣冷醒,一點又睡著,兩點又醒來,就這樣睡睡醒醒到天亮。


花費:
陳璿丞請的烤肉三明治 無價
中午吃羊肉炒飯 50
路上買了麥香紅茶 10
卡打車 35
思樂冰 25
晚餐排骨飯 60
小牙膏+蘆薈水 15+49
民宿的統一肉燥麵 無價

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環島旅行 第一章


Day1 高雄-屏東(台1)
AVG:19.9
DIS:22.13
TIME:1:06:33
MAX:35.4

今天的行程實在是相當的輕鬆,只從高雄騎到屏東而已。之前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已沒有能耐能夠騎完整個台灣,所以想說至少第一天的高雄屏東一定要很順利的騎完它才行,好的開始才有繼續下去前行的動力!印象中的高雄-屏東是相當遠的,想像中的屏東就是在台灣的最南部,火車站搞不好附近就是鵝鑾鼻燈塔之類的XD不過看了地圖才知道根本就不遠呀...高雄市和屏東市區好像在同一條水平線上似的,而我就抱著這個錯誤的想法抱了20年。

為了確保能夠順利的騎到屏東火車站,我在8/23曾經想要先騎騎看,沒想到騎到一半就開始下雨,只好無奈地折返;8/26快要出發的前幾天又再騎了一次,沒想到在大寮那邊被台一線上某個小工地的玩意兒弄到爆胎,只好call老爸道路救援(DRRS-Daddy Road Rescue System)來把我載回家,回到家覺得爸爸真是好,以往略嫌暴躁的他這次竟然沒有任何不悅(至少我沒有看出來),所以買了一杯杏仁薏仁湯請他喝。只是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讓我先試騎看看了。

因為地圖上看起來實在是蠻近的,所以這天我也慢慢拖,一直拖到下午三點半左右才下定決心牽著車子出門。為什麼說下定決心呢?因為雖然說早就決定要環島,意念也很堅定,可是隨著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心裡也開始懷疑這是不是一個好決定,偶爾還會想說這是不是自己人生的終點XD之前在某個人的版上看到他環島之前要作的事情之一就是寫遺書,不過我這個人就是懶,想到要寫很多字就開始煩(自以為有很多遺言想要交代),用電腦打字又太沒有誠意,寫個遺書放在家裡搞不好沒藏好我媽整理房間不小心看到還會以為我跑去自殺之類的,這樣還要麻煩警察之類的blabla...後來還是想說聽天由命算了。出門前媽媽還不斷叮嚀我回到台北的宿舍一定要打電話給她,我唯唯諾諾的說好,可是心裡可真是罪惡。

出發之後因為高雄到屏東這一段也沒什麼風景,不過就是一些民宅工廠之類的,所以這天有照什麼像。只是在出發之前有看到一篇關於環島認證的文章,想說既然都要環島了不如就來認證一下(鄉民心態XD),所以有特別照了一些路標,也蓋了一些319的章。只是之前下雨還有爆胎的陰影還是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所以這天也騎得特別謹慎,想說慢慢來慢慢來,只要安全的到達屏東就好,所以後來雖然說是平地但是均速不到20,真囧。

之前爆胎的地方-大寮鄉
騎完高屏大橋,終於到屏東市了(點圖放大)

下午三點半出發,四點半就到屏東陳璿丞家,五點就洗完澡在看洋基的球賽了。後來他爸媽還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海中天,實在是相當爽快!只是一邊吃一邊心裡想著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多多少少也減少了吃東西的興頭,而且吃到一半還開始下雨orz,好,大家一定想,又不是沒下過雨,有什麼好拿出來說嘴的。嗯,那不如這樣說,那家餐廳是露天的...不過他有一個活動式的遮雨棚啦,所以我們只從遮雨棚邊邊的位置(會有雨飄進來,喝一碗湯越喝越多,以為自己拿到聚寶盆XD),換到遮雨棚中心的位置而已,不過這真是一個相當奇特的經驗!

後來還跟陳璿丞去屏東夜市吃泡泡冰還是綿綿冰的玩意兒,現在有點忘記它的味道怎麼樣了,不過好像還蠻好吃的,三十五元一個的樣子。

最罪惡的事情還在後頭,雖然我整顆心都在擔憂明天不知道順不順利,可是我還是記得在晚上九點多打電話跟我媽說我已經到台北的宿舍了...我媽還說我比她想像中的還要早到,聽到這句話真是一整個內疚。

這天晚上比較晚睡,大概十點半左右上床就寢。陳璿丞家實在是相當清幽,而且也蠻大的,至少跟我家比起來算是清幽的多,也大的多,後來想一想住在這種地方實在也是種不錯的享受。

一夜好眠。

環島旅行 里程記錄

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環島旅行 序章

「旅行的美妙,不在於名勝古蹟,而是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無所事事的發呆,或是在小巷子裡迷路,看見當地居民為什麼事而快樂,你會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大前研一


還記得是在2006年的五月,同學提到他想要騎腳踏車環島旅行。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眼前這個人大概腦子不太正常,可能患有精神分裂之類的精神病XD。騎腳踏車環島耶!我從台大校總區騎去醫學院就已經覺得很了不起了,怎麼可能騎著腳踏車繞完整個台灣?台灣有多大你知道嗎?當下的我對這種念頭嗤之以鼻。

不過大概自己也是個患有精神病的人吧!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念頭卻不斷的在腦海中載浮載沉,像是潮汐般的來來去去,卻也不曾完全消退。終於,在2006年8月決定在2007年的暑假來做一點瘋狂的事情來紀念快要失去的大學青春。不過在平常繁忙的醫學系課業之下我並不是很有時間去規劃與想像即將到來的環島之旅,只能偶見有關環島旅行的相關事物之時給予特別的注意而已。

隨著時間慢慢的推移,時序也悄然來到了炎熱的夏天,我在陽光椰子出隊之前跑了台北幾家車店之後決定在建國南路上的丸固功學社車行買下我的紅色寶馬R2000,雖然他只是一台相當便宜的公路車,加上哩哩寇寇得配備也還沒有超過一萬元,不過這已經是我曾經買過最貴的車了。

接著,我利用七月待在台北練車。上次騎公路車已經是大一的時候了。之前國三的時候買了一台公路車通勤用,上大學的時候很自然的也把他托運上台北,可惜在大一下考哲概前夕在圖書館前面被偷兒取走了Q Q 。太久沒騎公路車讓我有點不習慣,剛離開丸固的時候搖搖晃晃的握著車頭在小巷裡龜速前進,一度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順利的騎回宿舍,不過幸好一切都還順利。

八月初回高雄的時候幫車子買了半票讓他跟我一起做國光搖回高雄。在高雄的幾天恰巧遇見了一個接一個的颱風,整年幾乎都是暖日子的高雄也下起了讓人鬱悶的細雨,有時更是讓人聽了驚心的大雨,在這段時間裡面幾乎不太有辦法出門騎車,有時候趁雨剛停趕緊出門,才剛騎到接近旗津就又開始飄雨,這種日子一直持續到離環島出發剩兩天的時候才結束。

之前因為想說家裡對環島這件事一定會抱持著反對的態度,尤其是我媽。以我對她的瞭解這世界上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說服我媽讓我去環島的(就算太陽從西邊出來我覺得她也不會答應讓我去),所以我決定要暗著來...我跟我媽說我要上台北玩耍,時間大概在8/28左右,我媽也不疑有他的相信我了。從小到大不能免俗的跟我媽說過不少謊,不過印象中好像沒有像這次一樣這麼愧疚,而且我也不能確定我會不會在東部的時候騎一騎掉下懸崖或是被貨車撞倒之類的,簡單來說我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相信我一定能夠活著回來。雖然已經完成環島旅行的人實在是多不勝數,但是出意外的也是大有其人,想到這裡就覺得對不起我媽,不過既定的夢想我還是想要把他完成,就算要經過這一道令人不愉快的手續。

我一直希望我能夠到達一種只要作了決定就絕不後悔的一種生命狀態,或許這只是我想要環島的一種藉口(每次決定今天要念十個小時的書往往都念一點點就開始計畫要去哪兒玩了XD,作了決定沒多久就開始後悔,真是個沒有幹勁又朝三暮四的無腦青年)。在出發的前一天為了掩飾我要去環島的事實,我還是依然故我的看電視吃零食講垃圾話,晚上也沒有特別早睡,一副就是準備要去台北閒晃的樣子。只是那時候心中滿溢著不安的情緒,同時充滿著對外來幾天的惶恐。